close

趕盡殺絕的災難

本篇文章摘自:第 1131 期
作者:何飛鵬

一個同事曾經說了一句話,讓我思前想後,琢磨再三,久久不能忘懷。 

那時公司正在洽談一樁生意,而我是談判代表,標地物是一本創辦很久的刊物。原有的創辦人因年事已高,不想再做,詢問我們公司是否願意接手。這個刊物是我有興趣的類型,而且與集團內的現有產品有互補效果,所以我使出渾身解數務必談成此案。 

對手是個單純、善良的經營者,而且真心誠意想賣掉這本刊物,因此談判尚稱順利,最後只剩價錢。而我則是費盡心思,務期用最低的價錢,讓公司得到最大的效益。 

就在這個時候,一個同事開玩笑的對我說:「你不要欺負人家太過分!」聽了這話,我當場愣住。為什麼同事會這麼說呢?難道我努力把價格談低有錯嗎? 

我不願追問同事這樣說的原因,我只能仔細的解析整個談判過程,試圖給自己一個答案。 ...(未完)


全文可至商周網站瀏覽

商周本文出處 (需加入會員)

或至此閱讀

趕盡殺絕的災難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天跟同學聊天,同學聊到他自己最近遇到自以為是的人的經驗

我也遇過自以為的人,覺得事情都是他所想那樣

不過...世間人百百種,這就是真實的世界啊

自以為的人,只要不犯到我,那就由他去吧~

文中最後一句說的好

「力不可使盡、勢不可用絕,在精打細算之餘,應該給對方留餘地。讓自己的貪婪恣意橫行,讓自己的「聰明」無限上綱,一旦跨越了對手的紅線,一切算計都會變成鏡花水月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yr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